上饶市广信区妇幼保健院建立全周期健康服务链

来源:今视频 编辑:徐梦琦 发布: 2022-07-26 16:07
近年来,该院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健全孕产妇健康管理中心、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做好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运救治、辖区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等医疗保健等特色工作,促进保健与临床深入融合,辖区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远低于国家控制标准,各项医疗指标和保健服务水平逐年上升。

在上饶市广信区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不少小朋友正在接种疫苗。“这里环境很漂亮,护士的态度也很好。”这是胡女士带小宝宝来这里接种乙肝疫苗留下的“第一印象”。

去年1月建成的预防接种门诊是广信区妇幼保健院为群众办的诸多实事之一。“今年9月份,我们将到辖区托幼机构开展免费的乙肝抗体筛查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广信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周壮发说,医院充分发挥妇幼保健院在医疗、保健融合发展的特色优势,构建了涵盖婚前检查、优生优育、孕期保健、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抗体免费筛查、乙肝疫苗补种加强等全生命周期的防控体系,筑牢母婴安全健康屏障。

乙肝防治只是广信区妇幼保健院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健全孕产妇健康管理中心、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做好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运救治、辖区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等医疗保健特色工作,促进保健与临床深入融合,辖区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远低于国家控制标准,各项医疗指标和保健服务水平逐年上升。

“我们坚持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着力补齐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短板,持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壮发说,近年来,广信区妇幼保健院不断创新妇幼保健机构体制机制,优化防治结合服务模式,开展了“两癌”筛查、困难家庭孕妇免费基因检测、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婚前医学检查与孕前优生检测、新生儿“出生第一件事”线上联办等民生实事,提升了妇幼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

在该院营养咨询门诊,医生通过孕期营养检测系统,为孕产妇制定个性化营养方案,进行合理、规范、安全的孕期营养健康指导,帮助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提升孕产妇营养健康意识。同时该院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建立“党建+队伍建设”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学科和特色门诊建设,新增更年期保健、乳腺保健、宫颈科、中医妇科、儿童心理门诊、高危儿专科门诊等,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专科化的医疗服务。

在优化就诊流程方面,该院坚持“一切以群众满意”为导向,通过电话、微信预约,引入排队叫号系统,解决排队挂号难的问题;增设节假日门诊,延长门诊服务时间,方便患者就诊;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开展保健知识普及工作,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健康保健知识的知晓率;医院自主开发的小程序“医保移动支付系统”,让广大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上完成医保挂号预约,进一步改善就医体验,增强妇女儿童的健康获得感。(廖晓生 陈琦)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