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四个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3-03-15 10:57
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近期,上饶市在思想认识、火灾防范、应急准备、责任追究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全面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近期,上饶市在思想认识、火灾防范、应急准备、责任追究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全面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特殊性、严峻性和紧迫性,要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细化,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各项举措,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务必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巡、责有人当”。

进一步强化森林火灾防范。一要广泛开展森林防火“五进”活动,在社会上形成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二要结合森林防灭火“平安春季行动”和野外违规用火整治“啄木鸟”专项行动,压实火源管控责任;三要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延长各级林长和护林员巡山巡林时间,对连续2次被通报的乡级林长进行约谈。

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要全面保持临战状态,加强森林消防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确保处于随时待命状态,遇有火情,快速出动,严防小火酿成大灾,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及森林火灾信息报告制度,落实“有火必报、逐级报告、如实上报、归口报告”原则,第一时间报告森林火情,坚决杜绝迟报瞒报,加强火情调度,确保火情信息和政令畅通。

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要对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并进行通报,形成警示震慑作用;要对违规用火多的乡镇(街道)派出专项督查组,督促乡镇抓好整改;要及时对发生的森林火灾进行调查评估,对相关单位和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此外,上饶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将对近期和清明期间因人为因素发生的森林火灾进行挂牌督办或提级调查,通报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有关责任人责任,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乡镇进行森林防灭火重点管理。(上饶市应急管理局 供稿)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