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经开区成国家级“水效领跑者”

来源:上饶日报 发布: 2023-03-24 10:19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委,公布2022年重点用水企业、园区水效领跑者名单,上饶经开区名列其中,实现了全市乃至全省国家级水效领跑者“零的突破”。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委,公布2022年重点用水企业、园区水效领跑者名单,上饶经开区名列其中,实现了全市乃至全省国家级水效领跑者“零的突破”。

千方百计把水“省”下来。作为国家级“绿色园区”,上饶经开区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积极推动节水型园区建设,实现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4.85立方米/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废水排放量3.64立方米/万元,与2019年相比分别降低12.3%、11.4%,节水成效显著。“一方面,我们鼓励企业采用冷却水循环、清洗水梯级使用等节水技术,降低用水量;另一方面,支持企业通过自来水明管化、二次供水等设备升级,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上饶经开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术和设备“双提升”,带来了工业水效的大幅提升。凤凰光学和艾芬达暖通采用清洗水阶梯使用和串用,节水率达50%;捷泰科技升级纯水设备,纯水制取率由60%提高到70%;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置换腐锈的地下管道后,年省水量高达50万吨。

把水“省”下来,还要让水“活”起来。“一般来说,企业生产用6吨自来水可产生3吨纯水,提纯后剩下的浓水只是盐分略高,若直接排放会造成极大浪费。”据介绍,上饶经开区每月浓水排放量约10万吨,将浓水处理后用于生产车间或办公区域清洗等,一年可减少取水量12.2万吨。此外,该区还对生产后端较为干净的清洗废水,收集净化后再回到前端清洗,可节约新鲜水15%-20%。通过节水“内循环”,全区水重复利用率达90.70%,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走进上饶经开区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二期改扩建项目紧张施工的同时,一期污水处理正有条不紊进行。“现有日处理污水能力为4万吨,处理后可满足工厂非生产化用水、城市绿化和道路清洗用水、建筑施工用水及观赏性景观用水等需求。”区污水处理厂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上饶经开区工业及生活污水排放需求日益增加,2022年污水处理厂启动“提标改造”项目,建成后日处理能力将提高到8万吨,尾水排放由现有的1级B标准提级到1级A标准,为产业“降碳”、为发展“增绿”。  

据悉,为强化节水管理效能,上饶经开区先后出台《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节水型工业园区实施方案》《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管理规定》等措施,开展水资源报表统计,加强水计量考核,并设立了水务经理、水管员、检修员等岗位,定期巡回检漏。同时,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促进园区用水单位、居民提高节水意识、养成节水自觉。

“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十四五’期间节水目标任务,持续优化用水产业结构,加强工业水效示范引领,进一步擦亮园区的绿色名片。”上饶经开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水,以较低的水资源消耗稳增长,不仅意味着资源利用方式的变革,更意味着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上饶经开区正在加速前行。(陈扬 记者 蔡文逸 来源:上饶日报)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